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技平台 | 科技成果 | 学术交流 | 科技协会 | 科技政策 | 科技党建 | 科研诚信 
热点新闻
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新闻>>正文
管理学院柏庆国教授团队在管理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2023-06-07 14:50  



近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柏庆国教授和徐健腾教授研究团队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展开低碳企业运营管理的相关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nergy Conservation Investment and Supply Chain Structure under Cap-and-Trade Regulation for a Green Product为题发表在国际运筹与管理科学领域权威期刊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Omega创刊于1973年,影响因子为8.673,同时被SCI/SSCI(中科院小类一区)数据库收录,是管理科学与运筹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高水平期刊。柏庆国教授和徐健腾教授分别为论文的第一和第三作者。这也是我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该杂志发表的首篇论文。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omega.2023.102886

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不断增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指出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正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所提出的那样,人类活动造成的碳排放是罪魁祸首,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因此,出现了使用环保的绿色产品,如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然而,尽管这些绿色产品的使用是环保的,并减少了碳排放,但它们的生产需要密集的能源使用,从而导致大量的碳排放。过度的碳排放引发了全球变暖等重大全球问题。在此背景下,论文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为例,重点研究了由一个制造商和多个独立的产品组件供应商组成的绿色产品供应链,其中,制造商在碳限额与交易政策监管下进行节能技术减排。论文利用主从博弈、凸优化理论等方法系统研究制造商和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整合和优化等相关策略。

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当零部件供应商的节能投资效率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时,制造商才倾向于对其进行部分后向整合;而当其节能投资效率超出该范围时,则制造商没有动力进行后向整合。此外,部分后向整合战略增加了供应链利润、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当节能效率相对较高时,制造商在部分后向整合情况下产生的碳排放量比没有整合情形下的高。该供应链在广义的两部分收费契约能够实现协调,并能实现多方共赢的结果。

本研究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推进企业绿色发展的大趋势下,对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决策展开深入研究。相关的研究结论能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可持续化发展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从全球的视角对未来的汽车制造行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具有重要的管理学意义。

柏庆国教授是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低碳供应链运营优化”团队负责人。团队近年来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展开系统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低碳供应链运营管理、企业可持续优化以及运筹学方法在管理学问题中的应用。 近五年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学项目2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5项;在管理科学领域的国内外主流期刊EJOR, Omega, IJPE, AOR,《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关闭窗口
国家基金委 省基金 省教育厅 学校

版权所有:曲阜师范大学科技处   CopyRight 2018  邮编:27316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电话:0537-4456151

鲁公网安备37088102000140